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新址入驻暨精准医学国家队列共享平台项目启动仪式

      9月17日,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进程,又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新址入驻,暨精准医学国家队列共享平台项目启动仪式,在泰州医药高新区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190926160411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生命科学院研究员赵国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顾东风,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贺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等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仪式。泰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史立军,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泰州市政府秘书长沈明刚,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顾萍,泰州市科技局局长丁志强,泰州市卫健委主任刘宏鸣,泰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朱莉以及复旦大学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泰州市和医药高新区相关方面的负责人和关心支持泰州和研究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仪式。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主持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926160421

       史立军市长向与会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当前,泰州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着力构建“药、医、养、食、游”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加快建成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长三角富有特色的健康旅游目的地。为满足泰州市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需求,研究院作为泰州市与复旦大学科技合作的产物,需要进一步扩建升级。

      史立军介绍,研究院扩建升级的初步思路是:以建立“一队列两平台”为主要架构,成为集原创研究、科技服务、技术孵化和产业转化多种功能的新型机构集群。接下来,还将致力于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提高“泰州队列”的能力,开展跨时空、跨尺度、多维度的人群队列研究;

      二是依托“泰州队列”和国家生物样本库项目,完善升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打造国家级生物样本战略资源平台;

      三是整合泰州市相关信息资源,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形成精准医学创新发展源头;

      四是建立精准医学研发与服务中心,承载队列资源,进行研发创新,加速队列资源共享,为泰州市相关企业提供科技服务;

      五是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上海与泰州医学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连接器,吸引上海乃至全球高新技术研发资源,建设产业化平台和成果转移基地,合作建立泰州复旦精准医学联合产业发展基金;

      六是依托研究院及产业化平台,吸引健康医疗领域的专业人才到泰州创新创业,打造国际化的高层次人才团队。

      最后,他表示,泰州市委、市政府和医药高新区将全力支持配合研究院项目建设,加强沟通,深化合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双方共赢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926160433

      金力院士介绍了“泰州队列”发展的历史和重要性。他表示,“泰州队列”是一个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诚挚地欢迎和邀请所有生物医药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的前提下,利用“泰州队列”的资源,开展医学研究,创造有益于百姓健康的成果,共同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926160441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林鑫华介绍了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发展的历史,对泰州市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的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精准医学国家队列共享平台项目的实施必将大力促进“泰州队列”的成长,复旦大学先进的研究成果与中国医药城产业资源相融合,必将推动泰州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926160447

张小兵书记主持仪式

 

      仪式上,赵国屏、顾东风、贺林、徐涛、金力、史立军、张小兵、沈明刚等共同启动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新址入驻暨精准医学国家队列共享平台项目装置。

微信图片_20190926160511

微信图片_20190926160522

与会人员合影并参观研究院新址。